继续教育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12:09

课堂是教学神圣的殿堂,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是教师传授知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主要途径。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稳定学院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执行《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制度的前提下,补充制定《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继教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一、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

(一)备课

1、教师备课要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书中规定的教学课时数和课程教学标准(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进度表,并认真备课。

2、教师备课时一定要在熟悉所授课程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及其学科目标、学科内容、教学方法的前提下,来制定具体教学时的教学目标。

3、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知识基础、认识结构、接受水平、理解能力、学习兴趣、方法和习惯、心理健康和思想修养等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去备课。

4、教师要熟悉教材、钻研教材、精通教材、驾驭教材。能准确地把握每一

次课的教学重点与难点,合理地处理教材,把教材内容与现代学科发展的趋势与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5、教师要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对教学结构、教学活动、教学环境并结合多媒体教学设备合理地进行教学设计和采取合适的教学方法。

6、教案是对教学设计的进一步加工、概括和梳理,是教学设计的文字表达形式,是教师为实施课堂教学而作出的教学方案。教师教案分为两个部分,即教案首页和教案。

教学首页的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型、课时分配、教学目标或任务、教学重点和难点等,教师要按教务处制定的教学首页的模板,简明扼要地用手工填写。

教案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过程及课时分配、教学方法、板书要点、作业练习的内容和要求等。教案可选用手工书写戓电子版。

(二)教学辅助资料

1、教师要根据教案内容,准备好每一堂课所需的各种教学设备、教具、模型等相关教学辅助工具和资料。

2、教师上课前要衣冠整洁、仪表端正,带好教案首页、教案、教材、教师手册和学生点名册,并提前3-5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

二、上课

课堂教学是实施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最重要环节。

(一)教师应按课表中规定的时间、教室,班级去授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自行更改上课时间或地点,不得将授课改为自习、看视频、做作业等。教师在课堂上应关闭(或调为静音)手机等通讯工具。

(二)教师要熟练掌握授课内容,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避免“满堂灌”或照本宣科。课堂讲授要使用普通话,语言要准确、简练、生动;文字、符号、公式、图表等书写要规范、清晰。

(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的具体要求,在授课内容上要做到内容充实、概念准确、思路清晰、引入合理、详略得当、逻辑性强、重点突出,难点得当。

(四)教师应坚持因材施教原则,根据教学对象的层次和差异,采用有效的方式和方法进行教学,重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和课堂教学效果信息的反馈,做到课堂“教”与“学”双向互动。

(五)教师要把传统的教学方法黑板板书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课堂上不能只照念PPT讲课而无黑板板书与其配合。教师要能独立制作多媒体课件,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并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利用电教设备,采用多媒体技术授课时,要有两手准备,不得因停电、设备故障无法使用多媒体课件而停止上课。

(六)教师应注重组织课堂教学,严格纪律管理,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等违纪和不当行为要及时给予纠正教育。同时要对学生到课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并按教务处制定的统一模板填写教学日志和学生点名册。要把学生考勤作为课程平时考核成绩,按照考试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七)在课程结束时,教师应对课程主要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在讲授总复习内容时,教师不得以复习重点、介绍题型等方式在考前透露闭卷考试内容,更不能将试题泄露给学生。课程结束后,教师应按学校要求认真组织考试,并结合学生平时到课情况对学生学业成绩进行客观、科学的综合评价,合理评定成绩。

(八)教师在实训基地、实训室上课时,不得随意离开实践教学场所,要教育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注意安全、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

(九)凡是在校内指导整周实训和实习的教师,作息时间要参照8小时工作制执行,并严格遵守实训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外进行实践教学时,指导教师要和参加的学生严格遵守所在单位的作息时间和各项规章制度。

(十)上体育课时,教师要注重体力强度、动作难度,确保人身安全,同时要教育学生爱护体育设施,维护好运动场地的卫生。

(十一)教师应主动配合和接受学校相关部门对上课情况和教学效果的检查与督导,并积极向教务处和教研室反映对教学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以利于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课后布置

教师课后布置主要的工作是辅导答疑、布置与批改作业。它是课堂教学的延生,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和教师反遗教学信息,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

(一)辅导答疑。教师下课后,学生对课中所学知识有疑问或不懂的地方来请教教师,教师有义务要滿腔热枕、耐心地为学生答疑,不允许推委或不理睬学生。辅导答疑可采用个别答疑、集体答疑两种形式进行。

(二)作业(含实验、实习报告)。教师要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执行计划的要求有目的布置作业。作业的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有助于学生巩固和加深理解基础知识、培养能力。作业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

1、每学期每门课程布置的作业数不少于6次。学时数少于30学以内的课程可适当减少次数。考证课作业数不少于10次。

2、教师批改作业原则上要全批合改。公共基础课、合班课作业量经教务处审批后可适当减少批改量,但不得少于学生数的1/3。批改作业要逐题批改,有规范的批阅方式和批阅日期。

3、学生做的作业要有详细的记录,其完成作业的质量要作为教师评定平时分数和按学籍管理规定是否给予考试(或考查)资格的重要参数和条件。

四、课堂礼仪

教师课堂礼仪总的要求要做到:微笑、和气、文雅和不恶语伤人。

(一)教师上课时要端庄整齐,不化浓妆、不穿透明装,吊带裙,露脐装,短裤、背心、拖鞋进入教室。体育教师必须穿运动服、运动鞋上课。

(二)教师不在课堂上抽烟,不在课堂上使用通讯工具,原则上不能坐着上课,严禁酒后上课。

(三)教师在课堂讲授时,要坚持循循善诱,耐心辅导,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学生,不得以各种形式辱骂、体罚学生。

(四)教师在上课开始和结束,要相互问候致礼。一般要求如下:

1、第一节上课铃声响,教师走上讲台,面对学生说“同学们上课了”,学生干部喊“起立”,学生起立并说“老师好”;老师回答说“同学们好,请坐下”。

2、对于迟到的学生,教师一定要让他们从教室后门进,并找好位置轻轻坐下,尽量做到不影响其它学生上课。事后,教师要批评和教育迟到的学生。

3、教师与学生互动时,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可举手要求回答。教师看见举手的学生,要说“某某同学请回答”,学生站立起来进行回答。学生回答完后,教师可说“某某同学请坐下或请坐下”。

4、当第二节课程结束后,下课铃声响起,教师站立并面向学生说“下课”,学生干部喊“起立”,学生应全体起立,教师与学生相对点头回礼后,学生可离开教室。教师整理完资料,关闭电教设备,并指定学生关闭电气开关后,方能离开教室。

本规范自2016年12月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